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公告 >> 正文

苏州科技大学艺术学院 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作者:  编辑:  图片作者:  发表时间:2024-03-24    浏览次数:

    根据《苏州科技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特制定《苏州科技大学艺术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如下:

一、 基本原则

(一)坚持科学选拔原则。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探索并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采用多样化考查方式,确保录取考生的质量。

(二)坚持综合评价原则。完善分类选拔机制,加强学术创新潜质及综合实践素质考核,注重全面衡量,确保择优录取。

(三)坚持公平公正原则。严格各环节过程管理,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四)坚持以人为本原则。增强服务意识,强化服务理念,提高管理水平。

二、组织管理和职责

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学院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学院招生复试工作,分配各专业招生计划,划定复试分数线,确定复试名单,并对本单位复试过程、信息公开、建议录取名单负责,保障复试工作顺利开展。成立学院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小组、监督小组及技术小组,依据招生复试工作基本规范开展相关工作。

三、复试工作安排

(一)各专业方向招生计划

专业学位类

招生专业

招生方向

拟招生计划数

135600

美术与书法

01 中国画创作与技法研究

全日制9

02 油画创作与技法研究

全日制8

03 书法创作与教育

全日制2

135700

设计

01视觉传达设计

全日制24

02装饰艺术设计

全日制10

03数字媒体艺术设计

全日制18

04 环境艺术设计

全日制10

备注:实际招生计划数以学校最终下达为准。专业各分方向招生计划如未完成,可调入同专业其它生源充足的方向使用。

(二)复试分数线及复试比例

1.艺术学院研究生各专业方向复试分数线如下:

美术与书法135600

01方向 中国画创作与技法研究:初试总分370分,单科成绩按照《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执行。

02方向 油画创作与技法研究:初试总分370分,单科成绩按照《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执行。

03方向 书法创作与教育:按照《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执行。

设计135700

01方向 视觉传达设计:按照《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执行。

02方向 装饰艺术设计:按照《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执行。

03方向 数字媒体艺术设计:按照《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执行。

04方向 环境艺术设计:初试总分367分,单科成绩按照《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执行。

2.复试比例

复试采取差额形式,差额比例一般不低于120%。第一志愿合格生源不足的,按实际合格生源数组织复试。达到我校复试分数线要求的第一志愿考生均可参加复试。(一志愿考生复试名单)

(三)复试方式及时间安排

第一志愿考生采用现场复试方式进行,复试时间安排在329331日。

复试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参加现场复试的第一志愿考生须于329上午9:00—17:00到苏州科技大学艺术学院进行复试报到。报到程序详见《苏州科技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须知》。报到后,于329日下午17:30参加复试考生会议。复试报到地点:苏州市高新区滨河路1701号苏州科技大学江枫校区艺术楼一楼大厅。

330日上午8:30——11:30,专业能力考核。

331日上午8:30——11:30,下午13:30——17:00,综合素质考核。

(四)复试考核内容和要求

复试的内容包括专业能力考核和综合素质考核两部分。

复试成绩满分为300分,其中专业能力考核满分为150分,综合素质考核满分为150分。

(1) 专业能力考核

专业能力考核以专业笔试方式进行,考生在参加专业笔试时必须携带准考证、本人二代身份证,经监考人员查验后方可参加考试。专业笔试时间为3小时,满分为150分。具体考试安排详见下表:



专业

专业方向

笔试科目

考试工具

考试地点

考试时间

美术与书法135600

方向01

中国画创作与技法研究

中国画人物写生(3小时写生)

毛笔、墨汁、颜料、调色盘、毛毡等中国画写生工具

江枫校区四教203

2024330

上午 8:30-11:30

方向02

油画创作与技法研究

油画人物写生(3小时写生)

油画笔、油画颜料、调色盘等油画写生工具。

江枫校区四教207

方向03

书法创作与教育

中国书法史论

常规考试用具

江枫校区艺术楼412

设计

135700

方向01

视觉传达设计

专业设计(3小时快题设计)

自带四开画板、颜料等设计绘图工具

江枫校区艺术楼401402

方向02

装饰艺术设计

自带四开画板、颜料等设计绘图工具

江枫校区艺术楼403

方向03

数字媒体艺术设计

自带四开画板、颜料等设计绘图工具

江枫校区艺术楼404405

方向04

环境艺术设计

自带四开画板、颜料等设计绘图工具

江枫校区艺术楼406

2)综合素质考核。

综合素质考核包含以下三方面,时间原则上为15-20分钟:

1)专业素质及专业能力方面(70分)。包括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等。

2)综合素质及综合能力方面(30分)。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重点考察其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以及心理素质和心理健康等情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结合复试前考生提供的《思想政治品德考核表》在复试中进行,主要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3)外语听说能力测试(50分)。主要测试考生的外语听力和口语水平,其中外语听力以考查考生理解能力为宗旨,外语口语以考查考生实用外语表达能力为宗旨。主要由复试小组成员采用外语提问,考生用外语回答。考核时间不超过5分钟。

艺术学院2024年度各领域方向综合面试具体安排见下表:

专业

专业方向

考试地点

考试时间

美术与书法135600

01方向

中国画创作与技法研究

艺术楼401

2024331

上午 8:30-11:30,下午13:30-17:00

02方向

油画创作与技法研究

艺术楼402

03方向

书法创作与教育

艺术楼403

设计

135700

01方向

视觉传达设计

艺术楼404405

02方向

装饰艺术设计

艺术楼406

03方向

数字媒体艺术设计

艺术楼412

04方向

环境艺术设计

艺术楼219

考生等候区

苏州科技大学江枫校区艺术楼J7J8


四、调剂

学院将视一志愿复试具体情况决定是否开展调剂工作。调剂具体要求及相关安排根据学校调剂工作办法另行发布。


五、录取工作

(一)录取程序

1.入学考试总成绩

考生的入学考试总成绩实行百分制,具体为:入学考试总成绩=(初试成绩×1/5×60+(复试成绩×1/3×40%。

2.学院建议录取名单

根据本学院招生计划和考生入学考试总成绩,对复试合格的第一志愿考生和调剂考生按研究方向从高分到低分分别进行排序,复试合格的第一志愿考生先录取,如未完成招生计划,将在复试合格的调剂考生中顺批次按排序录取。

总成绩相同者,初试成绩高者优先录取,如初试成绩再相同者,最后一门专业课成绩高者优先录取。

复试考生有下列情况之一的,不予录取:

1)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

2)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

3)复试成绩低于180分。

4)不参加体检或体检不合格及弄虚作假。

5)其他被认定的违规行为。

3.录取

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小组提出建议录取名单,经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后报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

六、监督

艺术学院招生电话:0512-68413130

电子邮箱:cmtj@mail.usts.edu.cn  联系人:老师

艺术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监督电话:0512-68056439

电子邮箱:54750353@qq.com 联系人:陈老师

七、本细则由艺术学院复试工作小组负责解释。

未尽事宜,按照《苏州科技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相关规定执行。


苏州科技大学艺术学院

2024324




上一条: 艺术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一志愿考生复试名单
下一条: 艺术学院2024年上半年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工作安排